中文

EN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模式 奋进集团“十四五”新征程——中铝集团召开一届四次职代会暨2021年工作会议

来源: 中国铝业报时间: 2021-01-26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模式 奋进集团“十四五”新征程

中铝集团召开一届四次职代会暨2021年工作会议

姚林作讲话 刘祥民作报告 陈全训出席

本网讯(记者 张潇潇) 1月25日,中铝集团召开一届四次职代会暨2021年工作会议。中铝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姚林作了题为《打造高质量发展新模式 奋进集团“十四五”新征程》的讲话。中铝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刘祥民作了题为《聚焦高质量 奋进新征程 坚决完成全年任务确保“十四五”开好局》的工作报告。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长陈全训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有关负责人应邀出席。中铝集团领导班子成员敖宏、冯贵权、许质武、刘建平、陈琪、叶国华、董建雄,中铝集团外部董事钟俊、张元荣、任书辉、聂晓夫、曹远征出席会议。

姚林指出,此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总结2020年工作,明确2021年目标任务,积极谋划“十四五”时期工作,主动求变开新局,以更优的业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姚林指出,2020年,中铝集团党组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沉着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坚持“三强化四提升”,取得了党的建设和经营改革发展重要成果,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高质量完成了2020年的各项目标任务。强化战略引领,把方向、明格局,紧紧围绕“排头兵、主力军、引领者”的战略定位,落实“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投资理念,资产结构得到优化。坚持深化改革,抓统筹、强管控,完善了“三纵三横三个全覆盖”管控体系,完成了总部机关化问题整改,制定了集团深化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推动改革走深走实。坚持底线思维,防风险、保安全,坚决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要求,持续深化安全环保质量工作,法律审核把关作用有效发挥,维权创效工作成绩突出,构建了“大监督”管理体系,有效防范化解了重大风险。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夯基础、正风纪,常态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党建与业务“双融合”,实现了党建与业务“双提升”,党建考核蝉联中央企业A级。

姚林就做好2021年中铝集团工作提出要求。一要强化政治担当,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新部署新要求。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团结奋斗,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确保集团“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要全面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坚持系统观念,积极应对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也是中铝集团成立20周年。站在新起点上,必须清醒认识国内外环境发生的深刻变化。面对新机遇新挑战,更要认清集团的短板和不足。三要突出价值导向,聚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模式。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突出以科技为支撑的战略导向,推行以价值创造为目标的管理提升,以更好的内涵式发展集聚各类资源,依托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形成可复制的发展方式,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有色金属企业进程。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要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不懈落实两个“一以贯之”,构建有机统一的深度融合格局。坚持科技为支撑的战略导向,要做好顶层设计提高创新能力,强化军民融合提升保供能力,完善激励机制激发创新动力。坚持价值创造全面提升管理,要强化对标一流,实现目标变革;增强市场意识,实现观念变革;开展价值管理,实现行动变革。坚持以内涵式发展集聚资源,要聚焦战略引领内涵式发展,深化改革激发各级主体活力,提质增效全面提高运营质量,全面依法合规严控各类风险。坚持复制先进模型的方式方法,要善于发现、提炼和迭代模型,加快信息化建设提高数据运用水平,加快智能化建设赋能产业提质升级。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要抓规范提质量,提升基层组织力;要讲担当压责任,强化干部人才建设;要严纪律抓监督,一体推进“三不”建设;要扬正气树新风,强化干部作风建设。

刘祥民在工作报告中回顾了中铝集团2020年的工作:战胜各种挑战,切实保障了全体员工和家属身体健康,经营业绩再创新高;强化战略导向,产业布局日益优化;全面从严从实,投资管理升级提档;发挥协同优势,资产质量明显提升;深化管理改革,发展动能有效激活;夯实管理基础,发展势能不断聚集;坚持党建引领,三大责任充分彰显。

    报告分析了2021年形势,提出了集团工作总体要求和生产经营、管理改革、风险防控目标。要求立足新阶段新起点,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坚持底线思维,进一步加快建设一流。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为目标,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坚持战略引领推进转型升级,坚持深化改革激活发展动力,坚持价值管理全面对标提升,坚持依法合规统筹发展安全,在聚力打造中铝高质量发展新模式的征程中,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报告对中铝集团2021年工作作出部署。一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走好科技自立自强之路。发挥行业引领示范作用,创建中铝绿色发展品牌;加大核心技术攻关,创立中铝高端创造品牌;完善创新体系建设,打造中铝一流研发品牌。二要完善体制机制改革,走好市场竞争制胜之路。突出现代企业制度这个重点,提升治理效能;突出激励约束机制这个关键,激发机制活力;突出精干主责主业这个难点,壮大发展动能。三要全面推进价值管理,走好商业模式创新之路。强化战略引领,编制实施“十四五”规划;强化资本运作,提高资产证券化资本化水平;强化价值管理,提升运营质量效率。四要强化使命责任担当,走好安全健康发展之路。发挥党建独特优势,提供坚强组织保障;狠抓安全环保质量,夯实企业发展基础;坚持依法合规经营,有效管控各类风险。

陈全训对中铝集团2020年取得的成绩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中铝集团在市场复杂多变、困难交织叠加的形势下,坚定目标,攻坚克难,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全面实施提质增效,集团经营业绩持续向好,改革发展不断迈向纵深。一是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二是抓好降本增效挖潜力,三是大力深化改革谋发展,四是践行社会责任显担当。中铝集团加快了改革步伐,提升了发展质量,在有色金属行业成为引领者,国内外影响力大大增强,成绩令人鼓舞。陈全训希望中铝集团发展质量更高,引领作用更强,改革管理更优,发扬“励精图治、创新求强”的中铝精神,奋进新时代,开创新局面,实现新辉煌。

会议颁发了中铝集团2020年度总经理特别奖,表彰了在推动集团战略落地、承担国家战略任务、强化优化投资管控、深化改革管理创新、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部门;签订了2021年经营业绩合同书、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中铝几内亚、驰宏综合利用、云铝股份和“全国劳动模范”王建伟等4家单位和个人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宣读了中铝集团一届四次职代会决议。职代会全体代表倡议,集团全体干部员工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力打造中铝高质量发展新模式。

敖宏作了大会总结发言,并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要统一思想,凝心聚力。二要层层分解,抓好落实。三要党建引领,再创佳绩。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打造中铝高质量发展新模式,奋进集团“十四五”新征程,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有色金属企业,以优异业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中铝集团总经理助理,纪检监察组、集团总部各部门、战略单元和直管单位负责人,实体企业主要负责人以及职工代表参加会议。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